你是否想过,有这么一个大姐姐,当你伤心难过时,她会将她柔弱的肩膀借给你靠,让你缺失的安全感得到一点弥补,当你受委屈时,她会向你敞开怀抱,安静的听你倾诉,当你陷入窘境时她会为你解围,是不是很贴心?而《红楼梦》中的薛宝钗,正是这样的“知心姐姐”。
如果把黛玉比做桃花,芙蓉,那宝钗非牡丹可配。
薛宝钗她容貌丰美,大有《诗经》中硕人之美,而牡丹花花朵硕大美丽,尽显端庄大气,很符合宝钗的气质姿态。
薛宝钗作为《红楼梦》里的女二号,家庭条件可比女主林黛玉好多了,她出生于四大家族里“丰年好大雪”的薛家,她的母亲薛姨妈是贾府王夫人的妹妹,富贵程度可见一斑,而牡丹正是富贵的象征。
然而,命运总是爱开玩笑,宝钗幼年丧父,哥哥因为没有父亲的教导,母亲的溺爱使他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纨绔子弟,小小年纪的她受过父亲几年的教导,她有预感眼前的富贵可能不久将会毁在自己的哥哥手里,于是,她被生活早早的逼成了“大人”,少年一词从此与她越来越远。
宝钗第一次出场是薛姨妈进京那日,宝钗是来参加选秀的,宝钗选秀书中是一笔带过,结果没有明写,但肯定是落选了,而且很大可能是因为自己不争气的哥哥,因此,才有了后面被宝玉比杨贵妃激怒,情急之下说出那句“我倒像杨妃,就是没有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”的气话,可见她对家族是有很强责任心的,每每看到这里我就会想起贾元春,宝钗跟她有相似之处,但不一样的是宝钗没能替家族“争光”,宝钗对这一点是感到非常遗憾的,甚至有点狠自己无能的感觉。
宝钗刚出场,薛姨妈就介绍她“宝丫头古怪得很,从不爱那些花儿粉儿的”,但真的是这样吗?别忘了后面著名的“杨妃戏彩蝶”,在这一回里,宝钗有一段短暂的时间找回了少年的自己,可惜,紧接着滴翠亭事件终究还是让她回到了现实,现实中她不是天真烂漫的小姑娘,她是能够机智应对突发事件的“大人”,她不是不爱那些花儿粉儿的,而是她不想自己喜欢,她克制了自己心里的想法,因为那些东西太感性,而宝钗想要的是理性,她“任是无情也动人”,久而久之,她潜意识的告诉自己“你不需要喜欢那些东西,因为喜欢它们虽对你无害,可也无益”,不喜欢,慢慢的变成了习惯,习惯了简朴,习惯了理性待事。
薛宝钗进入大观园后,因她的豁达,善解人意,总为他人解围而深得人心,牡丹,是花中之王,宝钗无疑是贾府里的“人缘王”,连黛玉都对她敬佩不已。
许多人从滴翠亭事件说宝钗是个“心机女”,我很为宝钗感到冤枉,那个情况下能如此迅速的做出反应,这只能说明她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很强,说她是为了嫁祸给黛玉个人认为是挺牵强的,因为宝钗是在非常紧急的情况说出“颦儿往哪里走”的话,在我看来也就随口说出了黛玉的名字而已,换位思考,如果是你在那种情况下,你觉得你还有时间思考要嫁祸给谁这个问题吗?时间不容宝钗想太多,她随口说出了黛玉的小名,单凭这一点说宝钗有心机实在是令人替宝钗感到冤。
薛谐音雪,雪代表了她的冷静与理性,在《红楼梦》中当柳湘莲出家后,连反派呆霸王薛蟠都伤心流泪要去找人,而宝钗却并不甚在意,可见她不是一个感情用事的人,她是“任是无情也动人”的冷美人,但她同时也不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,那次,史湘云一时兴起说要请客,可是史湘云家境并不算好,她也没多少“零花钱”,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,又不可能反悔,这时,知心姐姐宝钗出现,把自家的螃蟹给了湘云,让她请大家吃螃蟹,帮湘云解了燃眉之急,湘云因此非常感激宝钗,从此对这位大姐姐更是敬佩有加了。
我经常幻想,宝钗这朵牡丹花如果开在现代该多好,我相信她如果生在现代,无论在那个境地里她都会盛开成为那朵最美的百花之王,只可惜,世界上从来没有如果。她是高贵美丽的牡丹花,却偏偏生在这大雪之中,她拼命的灿烂盛开,殊不知盛开过后仍是一切如梦,等待她的扔是无尽的凄凉和悲惨凋谢的命运……
她有“唇不点而红,眉不画而翠,脸若银盆,眼如水杏”的美貌,她有“好风凭借力,送我上青云”的青云志,她是吃冷香丸的雪中花王,她,是薛宝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