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师们、同学们:
大家早上好!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:节约资源、保护环境、做保护地球小主人!
我们曾这样歌颂过我们的祖国:地大物博,山河壮丽。但是你可知道,我国是当今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,人口数量极为庞大,人均资源量偏低。~~~~~~总理曾提出了这样寓意深刻的乘除法:“多么小的问题,乘以13亿,都会变得很大;多么大的经济总量,除以13亿,都会变得很小。”
举个例子,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,占全球水源的6%,这本来就不富有,除以13亿后,我国人均淡水资源更是少得可怜,仅2200立方米,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/4,是美国的1/5。
广袤的森林被称为“地球之肺”,我国的森林面积在全国土地面积中的比例,排在世界第120位之后,而且现在森林仍以每年1800万到20xx万公顷的速度在减少。森林的减少,使气候变坏,气温升高,水土流失严重,给人类造成无穷的灾害。1998年的百年罕见洪水就曾带给我们惨痛的灾难!
再举个例子,在世界144个国家中,我国的人均耕地排在世界100名之后,可是近几十年来,由于滥伐森林,过度放牧等人为因素使沙漠化的速度在加快,沙漠化面积几乎扩大了31倍,目前中国有1.7亿人口正受到沙漠化的危害和威胁。
老师们,同学们,面对国情,为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,我们该怎么办?
我们应该节约每一滴水。坚持做到随手关好水龙头,从饮水机打水,喝多少取多少。积极寻找生活中其他可以节水的小技巧,让生活用水循环使用。
我们应该节约每一度电。随手关灯,合理使用空调,广泛寻找节约用电的小常识、小窍门,并尝试着去实践。
我们应该节约每一张纸。坚持做到作业纸双面使用,多用手帕少用纸巾,把旧教科书送给有需要的小伙伴。
我们应该节约每一粒米。坚持做到吃饭不剩一粒粮,剩菜打包不浪费,尽量少吃零食,过健康俭约的生活。
极宣传,建议他们到酒店聚餐结束后,养成“吃不了兜着走”的好习惯;建议他们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筷子、一次性饭盒、一次性打火机、一次性牙刷等等;有很多不用费事就可以做到的事,就反映出你有没有“节约资源,保护环境”的意识。
节约资源,保护环境,做保护地球的小主人,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,同学们,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,共同建设环境友好、资源节约的美好社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