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年级端午节的演讲稿
亲爱的老师、同学们:
农历五月初五,是中国传统的节日——端午节。一星期前,奶奶就炸了菜饺,面片儿等东西。金灿灿的颜色,好闻的香味,让我“口水直流三千尺”。但是菜饺等东西现在可不能吃。我们装了一篮子菜饺和炸面片,去给姑姑家送端午了。
过端午,家家户户门前都要插艾或菖蒲。奶奶割了很多自己种的艾,送给亲戚朋友们。我家插了好多艾,艾的清香包围着我家。过端午,要吃粽子。我们买了30个粽子带回奶奶家。不过,粽子不要多吃,一次,我吃了很多粽子,结果肚子疼了一晚上。
过端午,许多地方都有赛龙舟的习惯。可是,偏偏我们这里没有。不是这里没有河,恰恰相反,我们的母亲河——黄河流经这里。黄河水流很不稳定,河道又弯弯曲曲,所以不能赛龙舟。不信,你可以去赛赛看。我只能看电视播出的赛龙舟了。
过端午,小孩都要戴五色线,也要佩戴用香草、丁香、彩色布等材料做成的香囊。五色线是用黑、红、绿、黄、白五种颜色的绳子搓成的。端午要喝雄黄酒,儿童的耳朵、手心、脚心要抹上雄黄酒,据说可以防虫害。
我喜欢过端午。